孩子如何学习硬笔?知道这些可能对你有帮助!
2020-12-03 15:03:02

现如今,电子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,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,提笔忘字的问题也伴随而来。近些年来,随着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,书法培训也渐渐热门了起来,硬笔较毛笔而言,方便实用,更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们学习硬笔。也许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,正考虑着给孩子报个培训班,那么,不妨看看以下内容:

01

多大的孩子可以开始学习硬笔

大班以前的孩子不宜过早学习硬笔,合适的年龄,大概在大班下学期,如果孩子有兴趣,且能够理解老师传授的内容,也可以从大班上学期开始。有人觉得,硬笔应该从一年级再开始学,其实,大班的孩子,不像小学生学习任务重,选择这个时候学习硬笔才有较充裕的时间,为一年级书写奠定基础。


02

如何选择培训机构和老师

如何去选择培训机构和老师呢?建议尽量选择专门培训书法的机构,就像学琴去琴行,学绘画会选择画室一样,术业有专攻,专门从事书法培训的机构,教学水平也相对有保障。


在书法培训的圈子里,也有较多乱像,有的托管也开设硬笔老师,是悄悄地从某学校请来语文老师兼任,有的则称是某校书法专业研究生、博士生,可写的字拿来一看,却着实不怎么样?这种情况也许是个例,但盛名之下,其实难副,更何况所谓的大来头也可能只是培训机构吹捧。不要过分迷信这些,摈弃头衔,最简单明了的方法就是看老师的字,是骡子是马,拉出来溜溜。


您看下图,不论是字的结构还是笔画,都一眼见高下。也许有人要反驳,写得好不一定教的好,写不好也未必教不好,然而在书法教学中,老师需要不断地给孩子做示范,如果从教者无一定的功底,他自己尚且写不好,又怎么给孩子一个广阔的进步空间呢?如果孩子跟着这样误人子弟的老师学了三年五载,岂不是令人扼腕叹惜。

03

是否准备好长期坚持练习

学习钢琴、学习舞蹈都离不开练习,想要写好字,也是如此,多练可让手指形成肌肉记忆,熟能生巧。


在决定好要学习硬笔书法的时候,家长应和孩子沟通,要学就要认真学习并坚持练习,这样才能有所收获。常见到过一些家长,每周把孩子往培训机构里丟上一节课,下课后孩子就把作业抛之脑后,下一次上课时,已经把老师传授的方法和要点全部忘了,这样学习必然达不到好的效果。


最佳的练习方式是,每天至少练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,大班的孩子因为年纪小,可以循序渐进,一开始练习十几分钟即可。但是及少数孩子能够自觉地在家练习,这便需要家长们足够重视,并适当督促孩子,养成好的练习习惯。


04

练字并不是件好玩的事

有的父母之所以想报名,只是因为孩子最近爱用笔写字,认为孩子有兴趣就随便报一报。其实,练字并不是件好玩的事情,对着一个字,反复临写,对于孩子而言,是十分枯燥的事情。他也许不到三天就没了兴致,热度一过就再也不喜欢写了。


我见过不少孩子,在家里很受宠,报名后发现要不断练习,孩子坐不住,便开始哭闹,家长心疼了,就放弃了。


家长在报班之前,需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,如果真的想让孩子学到东西,有的时候需要逼他一把。一旦选择了要练习,就要让孩子学会坚持,学会认真地去把每个事情做好,不能半途而废。坚持一段时间,孩子字有进步,来自周边的表扬与肯定也多了,孩子自己也有了信心,并知晓了一些门道,就会慢慢喜欢上。

贵有恒,何必三更起五更睡,最无益,只怕一日曝十日寒,书法,不像绘画,有着丰富的色彩,让人一眼就爱上,它更像是一壶陈年的老酒,越品越有味道,唯有坚持多练才能体会其中奥妙,不经一番寒彻骨,怎得梅花扑鼻香。

姓名
手机
城市
点击立刻获取加盟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