硬笔书法,适合几岁开始学? -新闻动态 -妙笔小星
2020-07-10 17:39:47

越来越多家长开始意识到,写一手好字对于孩子的重要性,越来越多的政策改革也证明了书写的重要性。

2019年北京市中考《考试说明》发布,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,今年北京市中考《考试说明》有局部的微调,书写已被纳入考试范畴。

更别提现在的中考高考都是采用电子阅卷,对孩子的书写规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,如果由于字迹潦草难以辨认,孩子丢掉的不仅仅是分数。

这也让很多幼儿园家长开始感到紧张,但又十分疑惑:硬笔书法,适合几岁开始学?

和英语启蒙不同,硬笔书法并不是越早学习越好,一般来说,孩子在6岁开始学习硬笔书法是比较合适的。


因为6岁以下的孩子手部肌肉还没发育好,手腕力量也不够,而硬笔书法,是需要高度的协调能力和精确的力量调控的。

如果过早让孩子练习硬笔书法,孩子会因为抓不住笔而产生挫败感,再加上6岁以下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太短,长时间的练字也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厌烦情绪。

那么6岁以下孩子的家长要做哪些准备?

首先就是要培养孩子对于硬笔书法的兴趣,让孩子尽情去涂鸦去书写,家长自己尽量克制住要“纠正”孩子的冲动,如果告诉孩子你这样写不对,那样不好看,很容易让孩子失去对书写的热情。

其次就是通过一些小游戏来帮助孩子锻炼手部肌肉,比如彩泥、剪纸、画画、球类运动、滑板车、自行车、拼图等游戏,这些游戏可以更好地促进孩子手部肌肉的发育。


这样当孩子到6岁之后,就可以带孩子参加硬笔书法兴趣班了,通过老师手把手地引导与督促,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,写出一手好字,同时,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,成为一个专注、沉稳的人。


姓名
手机
城市
点击立刻获取加盟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