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报:“硬笔书写”纳入自主招生综合能力考核- 新闻动态 -妙笔小星
2020-07-07 14:45:18

现代学生,借助电子屏幕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多,“高分字丑”的现象越来越普遍,家长觉得反正不影响成绩,字丑点无所谓。但近年来,国家对书法传承越来越受重视,甚至列入中小学考试范围,写字的重要性陡然提升!


广东:硬笔书写列入综合能力考核


6月16日,广州市招考办发布了202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汇总。其中,广州市第六中学在招生综合能力考核增加了一项内容---硬笔书写。


该校将“硬笔书写”能力作为升学考试一项重要的内容,要求学生不仅要题目答得对、做得好,而且需要“写得好”,能够有“一手好字”就占据了上风。


微信图片_20200707143937.jpg

▲图源:广州日报


北京:中考增考书法相关知识


2019年北京市中考《考试说明》有局部的微调,语文学科增考认识篆、隶、草、楷、行五种字体,了解其大致演变过程”的表述,强化对书法常识和欣赏的考查。


微信图片_20200707143942.jpg

▲图源:央广网

“硬笔书写”列入升学考核

书写“见字如面”的情怀


考核“硬笔书写”能力即是文化传承的需要,是文化自信的需要,是情怀回归的需要。


我们有很多关于“书写”的成语,比如“字如其人”,比如“见字如面”等等。那个时代,能够写一手漂亮的汉字,是最受人尊敬的。


考试成绩好,学校会奖励孩子一支“英雄钢笔”,表现好家长会奖励孩子一本字帖。可以说,那个时代,“字如其人”是一种追求,大人孩子都喜欢“练练字”。


而如今随着电脑时代的到来,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,“提笔忘字”已经成为常态,别说是“倒拉笔回”了,就是书写汉字的时候都经常“拿起笔却不知道该如何写了”。


微信图片_20200707144406.jpg
部分资料来源:广州日报、央广网、腾讯新闻与鹏有约


学生的“硬笔书写”能力是“一泻千里”,教师的“板书能力”也是“歪歪扭扭”,人们不再把“字如其人”当成一大追求,就连我们的“英雄钢笔”的销量也“英雄气短”了,字帖则落满了尘埃。


无论世界怎么变,无论技术如何变,其实我们都应该留住我们的文化,留住我们的根系。“书写能力”,始终都应该是我们的追求。


云中谁寄锦书来”是多么美丽的句子?可是,当“云中的锦书”上写满的是“打印的字体”的时候,何来文化的秀美和惬意?


升学考“硬笔书写”,重拾了“见字如面”的情怀。“硬笔书写”列入能力考核,文化自信就得硬起来。


姓名
手机
城市
点击立刻获取加盟资料